2010-08-16

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- 富饶的泉水


本来以为巴音布鲁克没有多远,地图上看也就三四百公里,乌鲁木齐西南。但我们是个大车,无法翻越天山,只能绕行。走东线:经达坂城、托克逊向巴州库尔勒方向,再经和硕、和静、巴伦台,到达巴音布鲁克镇。

700多公里的车程,虽然多数是平坦的公路,但是和静境内修路,加上巴音布鲁克之前的一段五十多公里的土路,颠得厉害,且均在清晨巨疲倦的时候:时常能在睡梦中发觉自己的PP竟然不在座位上。我落户在最后一排,行李山前面。当前面的小姑娘放倒座椅开始睡觉的时候,我便被夹在一个狭小压抑的空间里了:左面是车窗,右面是“寂静山林”,一个体重有我两倍的壮汉。这样直直地戳着,时醒时睡数十次,头脑中却只有一个期待:富饶的泉水,我来了!

司机GG不容易,离开乌市后整整开了14个小时的车,才抵达了补给站:巴音布鲁克镇。何等的厉害!我好生敬仰。饱餐之后,我们开始向大草原进发。

这时,我早已忘了疲倦、忘了酸痛,只是心里挂念着远方的亲人,想和他们一起奔向富饶的泉水。于是我睁大了的眼睛,开始记录着每一个美好的时刻。

一望无际的地平线,似乎只有牧场和牛羊。云非常低,走得非常快,太阳依旧浓烈。

远远望见天山南麓,还有清晰可见的雪线,那下面便是大小珠勒图斯高位山间盆地和丘陵草场,还有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。

这是中国的第二大草原,东西长270公里,南北宽136公里,方圆2.3万平方公里,海拔2500多米,同时拥有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,盛产酥油草和“草原四宝”:焉耆天山马、巴音布鲁克大尾羊、美利奴羊和有“高原坦克”之称的牦牛。

我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撼和激动,多少次想要呐喊狂呼:我来了~~~!

但真的不想打扰草原的那份宁静,于是只是内心默默地、一遍一遍地念:我来了~~~ 我可以留下吗~~~ 我们似曾相识~~~ 我爱你~~~ ...... 开了相机再也没有关上过,我只是想记录所有的一切,想留住每一个瞬间,给我自己、给我的亲人们。